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机器人实验室打造出50人专业研发团队、8支科研小组

时间:2017-01-12 浏览次数:94


  2016年12月31日,我校在主楼群1号楼113会议室召开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年终总结会议。副院长刘暾东、泉州市丰泽区科技局局长郑向东、泉州市微柏工业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柏公司”)总经理蔡伟强以及该实验室的研发团队参加了此次会议。
 
  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由我校与微柏公司共建,于2016年3月9日揭牌成立,面积约25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约200万元。经过10个月发展,实验室实力不断壮大,打造出了一支50人左右的专业研发团队。团队成员包括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艺术设计系的师生,我校相关专业研究生(与厦大联合培养),厦大相关专业研究生,微柏公司技术骨干等。
 
  此外,根据专业技能、兴趣爱好以及产品研发需求等方面的不同,实验室将研发团队分成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AGV轨道设计、机器人视觉识别、三轴机械臂、产品UI及外观设计等8支研究方向不同的科研小组,可多角度、全方位、系统性地完成机器人产品的研发工作。
 
  会上,8支科研小组先后汇报了各自小组的研究成果。机器人控制系统软件设计小组已完成6轴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中的底层和示教器开发设计工作,掌握了6轴机器人整机操纵功能;机器人控制系统硬件架构小组完成了硬件构架设计和元件选择工作;机器人视觉小组汇报了VisionPro和OpenCV识别与定位、QT视觉界面等项目的完成进度,并阐述了未来的研发计划;AGV轨道设计小组展示了自主编写的路径规划算法和机器人轨道绘制软件。
 
  “机器人实验室取得的成果令人振奋。”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蔡伟强总经理建议,实验室应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刘暾东副院长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该实验室扩大规模,预计5年左右的时间该实验室就能打造出一支200人的专业科研队伍。郑向东局长则认为,微柏公司与嘉庚学院的合作为校企合作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他希望,今后该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能够往深层次的方向发展,逐渐成为研究院级别的科研机构。